明知浮世如春雪。

关于《覆篑》

譬如平地,虽覆一篑,进,吾往也。

为故事取这样一个名字,是因为我觉得重生的萧元时是一个覆篑者。

居于高位日久,元时于聪明之外,更添了全局观念。他知道长林王府的悲剧,并不是他少发一道圣旨就完全避免得了的。倘若他的父亲能够活得久一些,又倘若萧平章一直在朝堂之中周旋,又或者他是一个更有主见和决断力的主君,那么事情或许会变得好很多。因此,若他重生一次,他不会重复上一世直到颁布那道圣旨的前夕,他会提前动作,努力保住萧平章和萧歆。

而这样一来,任务等级相当于从C变成了S++。

重生一次,并不是开了上帝视角金手指,萧元时就能为所欲为无往不利的。其一,他面临信息不充分的问题,比如他只知道萧平章战死北境,却不知道他事先中了霜骨;关于平旌遇伏、平章调兵围山、平章出征战死等事,他又只能查阅旧的卷宗得知,卷宗只记月份、不标日期,他不知道自己如果采取行动的时候稍作耽搁,会导致怎样的后果。

其二,他重生时只有十二岁,圣驾尚在卫山,以荀皇后对他的管教方式,他所能调动的力量其实是很有限的。我摘一段文字,是一位叫寂寞屠城的作者写萧景琰的,希望能通过类比大概表达一下萧元时当时的困局。

……甄平恭敬呈上(纸卷),萧景琰打开查看,不觉便皱了眉头。平时一贯的温和面容,此时面沉如水,嗓音低沉厚重,道:“传信的鸽子呢?”

甄平道:“那鸽子并不是江左盟的鸽子。属下亲自捉了,装在笼子里,挂在内室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。不动声色静思了半日,未再发一言,茶水也未动过一下。

甄平默然陪侍良久,心中一凛。想萧景琰当日贵为天子,坐拥江山天下精兵良将,行事耿直雷厉风行;而今却一人孤身在外,江湖无名无份,且无一兵一卒,实属天差地别。若今日尚在殿上,何须如此掣肘,不禁悲从中来……

因此此时元时的麻烦在于,他要解决的问题太多,所能调动的势力太少,又容不得他徐徐图之。而我实在不是什么聪明人,自然难以替元时想一个万全的法子。第一章的情节,说实话已经废了三个版本了,实在不是我不愿意赶紧写后续啊……

哎。可是我很心疼元时,也很心疼皮筋儿一家,所以不愿意放弃重来一次、改写一切的机会。好像是太强自己所难了。

所以,还是那句话,也许没有后续……

2.17

评论(8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cho | Powered by LOFTER